边城下的青春

  “没有世俗没有要求,只有两人之间的心心相依简简单单的幸福”。

    在沈从文的笔下,湘西的风土人情是大家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。那里的感情基调恬淡、安逸、闲适、充实,充满生活气息。当你漫步在街道时,当你走街串巷时,一旁的湖水总是稀稀疏疏,一旁的房屋上也有鸟儿向水中一点而去。是的,湘西的美,需要大家亲自去体验。

    夜色逐渐笼罩大地,一株灯火由心而生。在漆黑的夜晚,我缓缓睁开眼睛,脑中浮现出一幅幅湘西山水之景。

    清晨,在阳光洒在床上时,男孩早已扛起锄头向山的另一头走去。曲曲折折的道路,远远望去是绿油油的野菜。野菜长得俊俏,两只小眼睛向男孩一眨一眨的,像是要归隐山林,不想被他一锄头砍下。大片的野菜中不凡有些零星的小花,花瓣向两打开,花蕊朝天而立,她们朝气蓬勃的样子,使男孩子一早上干劲十足。

    这个时候他的内人,在集市上挑肥拣瘦“诶,大哥,这个肉在加点嘛。”“你看你,切那么多,小气”她左手挎着竹篮,右手拎着刚买好的五花肉。身处集市,本就不怎么干净的上衣又被打上一些灰尘,漂亮的小脸蛋也被弄的灰黑灰黑。谁也不知道左手的竹篮里装了什么,女孩左摇右晃的来到小溪旁。微风吹过,缕缕清香扑面而来,盛开的繁花趾高气扬的绽放着,如同出浴的女子。女孩俯下身子,用清水扑嗒扑嗒脸,小脸蛋顿时变得清秀了许多。挎着竹篮,拎着肉,一边跑,一边跳,嘴里哼着农家小调“山哥哥,你是我的情郎,你是我的爱……“好像力气很多,从山下跑到山上,从山的这头跑到山的那头。

    正值晌午,灼热的太阳拷打着翻地的男孩,野草都也低下了脖颈,一片红光向着大地肆意漫射,男孩抬手就是一锄头,锄头有些生锈了,好像不灵光,用的力气要很大才能翻动土。满头大汗的他也好像也有着无穷无尽的力气,没有片刻休息。肩上的汗水夹背而下,从远看去,闪亮发光的后背上都可以溜旱冰了。“哥哥,你的饭“女孩子换了一身衣服,打扮漂亮惹人疼爱,粉色的连衣裙使她在这里独具一格,十分耀眼。她在远处努力的招摇着右手。她知道男孩子听不见,可偏偏要喊两声,不仅是叫给他听得,还是叫给一旁的野草听的。男孩子锄头一松,转头便看见女孩在田地的外面站着,他的感觉总是准的。她静静地看着男孩品尝自己的手艺”林妹妹,怎么还有肉?“男孩还有些疑惑”你个傻瓜,你晚上回来就知道了。“女孩煽动着自己的双手想要男孩能凉快一些,双手在男孩的脸颊旁边,一会手心朝上,一会手背朝上。灵巧极了。

    野草的嫩叶不知何时也开始挥舞,野花紧紧向着野草挨在一起。阳光下,一只花瓣向野草的顶尖压下,一片嫩叶伸的老长,就是碰不到野花花蕊。野草生气了,一把推开野花,自己把嫩叶遮到顶尖去遮蔽阳光。野花扭动的身体,婀娜多姿的形态在野草面前一览无余。仿佛在撒娇般地告诉野草,你不够高,你就听我的吧。野花没有理会野草的哀求,又一次替野草遮住烈日炎炎的阳光。野草嘟着嘴看向野花。

闹铃终于将我从梦中唤醒,我第一个想的竟然是林妹妹竹篮里装的会是什么?我想可能是结婚周年的纪念日礼物?亦或着是男孩子的生日?会不会是林妹妹托人在城里打了一斤半铁的犁头?

    我带着疑问向学校走去,走上楼的霎那间,林妹妹从我身边擦肩而过,缕缕清香由心而来,正如一颗颗玻璃弹珠,在我的内心四处碰撞。一不小心就打翻了心中的调味瓶,酸甜苦辣,一涌而出。这时候,我和我的灵魂有了更直接的接触,我发现自己灵魂已然是残垣断壁,无从修补。伴随着林妹妹的离开,灵魂的颤抖也随之结束,我好像又一次被拉回了现实。

待我再次回头去看时,她已是人间花火,化作世间最美的繁花,绽放在我永恒的心头,无数次的仰望都将使我砥砺前行。

     “在高中阶段谈恋爱并不是一件坏事,儿时的感情其实顶多也就是关系比较好罢了!而在儿时你喜欢一个男孩子亦或是女孩子,Ta一定是有一个吸引你的点。他有没有为你做过红糖水?她有没有为你而担心流泪?他有没有为你焦虑暴躁?她有没有为你放弃一些事物?在边城的下面其实有很多爱情,你身边的爱情,就是围绕这边城而来的,只是缺少了那份纯真。“


评论

热度(3)